水果烂了一小块,削掉坏的部分,剩下的还能吃吗?面对这种情况,很多人都犯了难。特别是一些价格不菲的水果,烂了一小块就将其整个儿扔掉,实在可惜。
当水果腐烂、发霉时,我们肉眼看到的坏斑是霉菌的“子实体”(相当于霉菌开花结果的部分),而其“菌丝体”(相当于根系)早已像毛细血管一样深入果肉,不断分解水果的营养物质并产生毒素。哪怕坏斑只有指甲盖大小,菌丝体也可能已经渗透果肉的三分之二以上。
霉菌产生的展青霉素等毒素,化学结构稳定,清洗、削皮、用100℃的沸水蒸煮都难以将其破坏。而且,这些毒素会随着水果的水分扩散,因而即使削掉坏斑,剩余果肉也可能被检测出超标毒素。
判断水果能否食用,记住3个原则:
第一,只要发霉,直接丢弃。无论坏斑大小,只要水果果皮或果肉出现白色、绿色、黑色的霉点,就说明有霉菌繁殖,毒素已扩散,即便削掉坏斑也无济于事,应果断将其扔掉。
第二,无霉点但已软烂,谨慎判断。水果受到磕碰导致局部软烂、无霉点无异味,可切掉软烂部分及其周围1—2厘米的果肉后食用;若软烂处有酸味、酒味、苦味,或果肉发黏、发黑,坚决不要食用。
第三,警惕“隐性变质”。有些水果表面完好无损,但果肉变软、味道异常,如苹果发苦、香蕉果肉发黑,可能是果肉内部腐败,也不能食用。
作者:邹晓川 张欢
编辑:师红飞 小慧
审核:杨越
上一篇:小苏打和白醋能疏通下水道?
下一篇:食品保质期越长,防腐剂就越多?
咨询: 0371-69333566 电话: 132-9090-5061 邮箱: 470363313@qq.com 地址: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政七街13号2号楼
Copyright 2018-2026 科技新闻网 AII Rights Reserved 科技新闻网版权所有,未经书面授权,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《编号: 41120200005》
豫ICP备06011472号-3 网站版本号: v2.2 更新日志 技术支持:全息数字科技